垂星

半生择其所爱,余生爱其所择。

【叶橙24H/9H】夏至面

关键词:夏至

 

 

 

五花肉、香菇洗净切成小丁。心里美萝卜、白萝卜、黄瓜去皮切丝。炒锅上火倒油烧热,放葱段、姜末、蒜末炒出香味,下五花肉丁中火煸炒,待逼出猪油,加料酒去腥,再加生抽炒匀,然后将肉丁盛出。锅内留着煸肉的猪油,用碗把甜面酱和干黄酱调合均匀,倒进锅里中火炒出酱香,然后倒入五花肉丁、香菇丁、姜末,小火慢熬至酱和肉丁水乳交融,再起锅将面条煮熟……苏沐橙第一次知道普通的炸酱面还有这么复杂的做法。女人将面条盛出,浇上两大勺炸酱,再加入菜码,细致地拌好,端给苏沐橙,笑道:“冬至饺子夏至面。我跟叶修他爸这老北京人啊,没别的拿的出手的,就好这一口炸酱面。沐橙今儿好不容易来了,又赶上夏至,也让你尝尝咱家这手艺。”

苏沐橙接过面,只尝了一口便是暗自赞叹。油而不腻,咸淡适中,饶是她多年来奔波各地比赛,没少尝过B市的美食,也不由得由衷赞赏这种家常的风味。

——而且,还有一种“熟悉的味道”。

 

 

 

1

苏沐橙蹑手蹑脚地溜进厨房。

进厨房之前她看了一眼时钟,2:10,正是他们睡得熟的时候。

今天下午,不,应该是昨天下午时,苏沐秋说要去见一个朋友——据说是个网吧老板。未曾想那位朋友由于家中有事,网吧暂时歇业,苏沐秋不但白跑一趟,甚至连饭都没吃——于是苏沐橙谎称同学邀请她去家里吃饭,把晚餐给了苏沐秋,自己则在学校里多待了一个小时才回去。本以为饿一晚上不打紧,谁知还不到凌晨,肚子就开始不争气地叫唤。在多次尝试入睡无果后,苏沐橙终于走进厨房,希望能在冰箱里翻到点东西,多少垫一口。

三个孩子,仗着年轻就是本钱,也不在吃的东西上讲究,通常就是什么简单吃什么,什么方便吃什么。除了简单的食材外,也就是一些馒头了。

虽然凉了点但是好歹能吃——正当苏沐橙打算把冷藏馒头拿出来啃时,一只手把她伸向冰箱的手握住了。

“大半夜的吃什么冷馒头,打算明天闹肚子吗。”

身后传来一个声音,带着些许刚睡醒的含糊不清。

苏沐橙转过身去,指指卧室的方向,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。

“怕啥,我还不知道你哥,昨儿白跑了一趟,睡得跟个死猪似的。”虽然语气有些揶揄,但能明显听出对方压低了声音。“别吃冷馒头了。今儿夏至,我煮个炸酱面给你。”

苏沐橙有些惊讶。这叶修跟他们相处也有些时日了。打游戏的人,多的是晨昏颠倒,日夜不分,年关当间儿头等大事不是置办年货,而是怎么肝新年活动——什么时候对节气这么上心过?

那叶修却已经开始动手了。先是打了两个鸡蛋,又找了挂面出来,之后从冰箱里翻出了黄酱和甜面酱——苏沐橙知道,叶修和苏沐秋懒得做菜的时候,就用米饭拌酱吃。如今看着叶修把鸡蛋和酱放在一起炒,多少有些不可思议。

“吃吧。慢点,别噎着。”叶修把面拌好,放在桌子上。

苏沐橙用筷子挑起面。明明这面已经用凉水过了一遍,却仍散发着一股热乎劲儿。她夹起面,放进嘴里。

“怎么样?”叶修饶有兴致地问道。

“坨了。”苏沐橙毫不客气。

“果然——”叶修似乎有些懊恼地扶住了额头。“没事,一回生两回熟。这次没有切面,只能这样将就了。以后给你做更好的。”

“谢谢。”苏沐橙说。

“……这不是也蹭了你家这么多饭了么…冬至饺子夏至面,赶明儿到了冬至,咱下饺子吃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 

 

2

“今天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?”

“今儿夏至,就回来了,一起吃个面。晚上不去俱乐部了。”

“我都忘了……最近忙签约的事。”苏沐橙找出两个杯子,又从包里拿出茶叶。

那边叶修已经开始忙活了,“这外卖吃多了,还真有点怀念自己做的——今天买了黄瓜,荤素搭配,正好。”

苏沐橙把茶叶放在杯子里,再倒上热水。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每天给叶修沏一杯绿茶就成了她的习惯。氤氲的雾气,朦朦胧胧地映着那人的影子。

就这样,看着他的背影就好。

拌着鸡蛋酱的切面,点缀着切成细丝的黄瓜,虽然只是简单的做法,看着却让人胃口大开。

苏沐橙尝了一口,慢条斯理地开始了评价:“这次不错。”

叶修端起自己的碗:“那就行,做了这么多年面了,总得有一样拿的出手的——唔,确实不错!”

苏沐橙把手边的茶杯推给叶修,“也尝尝这个,今年的新茶。夏天到了,清热去火。”

其实好吃不好吃有什么要紧。只要叶修喜欢,自己给他泡一辈子茶都可以。

叶修抬起头来,眼里似乎带着难以言说的情绪。他接过茶杯灌了一大口,“好茶——哎呀正好正好,酱放多了有点齁。”

哪有这样喝茶的……苏沐橙忍不住轻笑出声。

离他更近一些,便是现在的自己,最为殷切的期望。

 

 

 

3

苏沐橙走进厨房的时候,陈果曾试图阻拦她,但在看到来人之后默默地放下了手,转身把在门口探头探脑的包荣兴拎了出去。

“这么多吃的啊?”苏沐橙看到食材的量暗暗咂舌。

“那当然,这可是全队的伙食。怎么,老板娘没拦你?”

“没。要帮忙吗?”

“可千万别。今儿跟老板娘立下军令状了,亲自下厨承包全队的夏至面——你可别插手啊。”

苏沐橙笑笑,便真的不插手了,站在一旁饶有兴致地看着。“有日子没吃你煮的面了——除了方便面。不知道手艺有没有进步呢?”

“想知道?那就等着吧——其实我也想知道,哈哈。”

厨房外面隐约传来包荣兴“老大加油,老大最棒”的助威声。苏沐橙想了想,往外走去。

“去哪儿?”

“把上次的西湖龙井拿出来。吃炸酱面,总要喝点茶,才不至于齁着嘛。”

“成。记得多泡点。”

当然得多泡。无论是叶修还是苏沐橙,如今都不再孑然一身。多泡一些,才能让全队的人喝到。

“没问题。”

 

 

 

时钟的指针已经走过了八点,夜色才渐渐爬上了天际。叶修和苏沐橙肩并肩走在小路上。退役有些年头了,再加上暮色四合,因此二人并未乔装打扮。苏沐橙的发丝飘散,在微风吹拂下轻动。

在一起生活多年,无论她顶着的是几天没洗的油头还是淋过雨湿淋淋的乱发,叶修都已经见怪不怪了,但是此刻,他产生了想要轻抚一下她的头发的念头。

“夏至是一年中白天最长、黑夜最短的一天。这之后,白天就开始慢慢变短了。”苏沐橙忽然说。

“怎么了突然?”叶修眼中噙着笑。

“没什么。只是突然想到,一起过了这么多夏至了。每年都能吃到面,不错。”

叶修心念微动,“以后的夏至,我还会做面的。”他伸出右手,轻触她的手背。

苏沐橙会意,左手勾上,十指相扣。

“日本文学里,‘夏天结束了’跟‘今晚月色真美’一样,有隐晦暗示。”

“所以?”

“所以,我想说的是——夏天到了。”

她转过脸,笑靥如夏日的烟花一般灿烂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0)
热度(11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垂星 | Powered by LOFTER